收息股是真財富(下)



邊日新聞先:2018.12.28 (星期五)
咩股:收息股
來源:華富財經 原文連結👈👈👈👈

---

【收息股是真財富(下)】

09:08

上次講述了資產的基本概念,而收息股是其中一類資產項,亦是真財富,當我們分析「理想」的收息股時,會從不同的角度分析。


--派息比率與息率--


初階投資者或許會分不清「派息比率」與「息率」,可能有人會以為,派息比率高的股票息率就自然會,其實這是不同的兩回事。

首先講派息比率,這就是從盈利中用了多少來派息,例如中電(0002)2014的每股盈利是$4.44(即2014年的盈利除以發行股數),而這年的每股總派息是$2.62,派息比率就是 $2.62/$4.44 = 59%

而沒有派息的$1.82,就是保留盈餘,用作企業發展之用。一般來說,發展中的企業需要較大的保留盈餘,作企業發展之用,而一些發展已成熟的企業,則會多作派息,因此往往會有較高的派息比率。

至於息率,則是每股派息佔股價的百分比,例如中電現時的股價為$65,那息率就是 $2.62/$65 = 4.03%

所以當我們分析時,派息比率用來檢視該企業的派息政策,是否得宜以及有沒有持續性,至於更要關心的就是息率,因為這會決定我們收取理金流回報的比率,同時某程度反映該股現時的平貴情況。


--業務性質不能忽視--


在分析收息股時,除要了解過往的派息比率與息率外,也要分析該公司的業務,因為業務是股息的來源。

舉例說,某股的派息政策很穩定,每年都將盈利的一半用本派息(即派息比率=50%),不過這公司的行業為週期性行業,一年生意好賺大錢,一年生意差賺很少錢。那麼派息就會出現一年多一年少的情況,並不穩定,對投資者來說,未必能符合「穩定」股息的原則。

所以,了解該公司的業務亦很重要,生意穩定並平穩上升是最理想的,有生意才有盈利,有盈利才有錢派息。因此,若處於穩定的公用事業(如中電、煤氣、港燈),生意穩定、盈利穩定、派息穩定,這當然能符合穩定的原則,是不錯的資產項。

最後要講出一點,收息股雖然是不錯的資產項,但年輕人不宜持有太多,因收息股最適合的是年紀較大的人士。若作為年輕人,應投資較為增值的股票,收息股不是不可持有,而是年輕人在投資組合中,收息股只能佔一部分,不用太多(除非是保守投資者)。否則,一般年輕人在組合中應持有較多增值股、潛力股,因這對年輕人來說,對其財富的長遠增值較佳。

免責聲明:上述觀點只代表作者本人或作者公司意見,與華富財經的立場無關


龔成

-《80後百萬富翁》(系列)、《財務自由行》作者 -曾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 -曾以萬元月薪工作5年,憑投資股票於28歲累積到$100萬 - 曾接受《經濟日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晴報》、《經濟一週》、《壹週刊》、「商業電台」、「新城電台」、「澳門電台」等傳媒訪問 -於網上分享投資心得,瀏覽量過百萬,為人氣博客,解答理財問題1000條 -創富課程導師,學生人數逾500人 -網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淨流動資產逾數百萬 -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80shing -龔成個人網站 http://80shing.skx.io
收息股是真財富(下) 收息股是真財富(下) Reviewed by T1 on 12/28/2018 10:43:00 上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