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中石化派息穩增宜長短棍|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日新聞先:2021.08.31 (星期二)
咩股:中國石油化工(00386)|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類: 石油股、三桶油
咩價*:HKD 3.92 [2021.09.03收市]
今日周息率*: 8.911% [2021.09.03收市]
除淨日:09/09/2021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
*數字參考經濟通
---

金融High Tea——中石化派息穩增宜長短棍

金融High Tea - 陸羽仁 2021-08-31 

  港股昨日上上落落,基本上是個別發展,新能源、金屬表現相對較佳。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放鴿」,加上公佈出來的企業業績普遍向好,都對大市有支持。

企業業績好 只憂會放緩


  近日不少公司派成績表,普遍受惠於美國重啟經濟對內地產品的需求,加上內地上半年經濟熱度升溫,績優股明顯較多。只是,市場有點擔心內地受到原材料漲價、運費高等因素打擊,下半年增長受制,令佳績刺激力度大減。

  上星期代表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再攀上高位,有廠商談起現在運貨搶位根本無議價空間,成為接單最大不明朗因素,有時真係有生意都不敢接。今個月,最熱的中國/東南亞至北美東海岸的海運價格由一個40呎標準貨櫃箱20636美元高位回落一周後,再次回歸兩萬美元大關,目前價格為20057美元,比上周增長5%。中美航線運價雖有短期回落,但與去年8月3000多美元一箱的價格相比,都升了5、6倍左右。業界解釋,運力短缺是東南亞國家因疫情原因封城,部份港口禁止作業。美歐的休士頓、邁阿密、洛杉磯、巴爾的摩、漢堡、鹿特丹港口等堵塞尤其嚴重。

  貨運問題威脅中國下半年經濟,中央似乎已意識到問題,正加大力度推動港口解封。

  睇返公佈出來的大企業績,部份強勁增長有疫後報復式反彈因素,但同時都有公司自身努力反映在績效提升。好似中石化(386)上半年收入按年多22.1%至1.26萬億元人民幣,扭虧錄得純利399.5億元,中期息增1.3倍,每股派息由去年0.7仙增加至0.16元,重回往日正常水平。

  中石化中期業績大反彈之餘,管理層也描塑出一幅頗亮麗的前景圖,指出境內石化產品需求會依然強勁,預測增長會保持在8%以上。至於天然氣計劃未來兩年產量保持每年平均10%以上增長。

  中石化一直被視為夕陽行業龍頭,這次管理層也特別指出,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當中會將氫能為新能源的核心業務,務求成為業績新增長點,並旨在成為中國第一大氫能公司。該集團在氫能產業鏈涉及的關鍵材料和基本化學品方面佔優,旗下逾三萬座加油站亦已具有發展氫能的網絡優勢,現時方針是推進建設加氫站及油氫合建站,同時發展可再生能源製氫,規模累計綠氫產量超過100萬噸,並將建立全國最大規模的氫氣裝備、儲運及加註網絡。

  另外,中石化將聚焦天然氣全產業鏈大發展戰略,為公司創造較好效益同時,亦支持轉型發展,計劃未來三年天然氣產量保持每年雙位數增長,並不斷提高低碳原料比例。

新能源金屬股果然熱炒


  中國未來要走向碳中和,這對石化原料行業十分不利,但三桶油是中國重要國企,從國家財政角度和企業實力,能源政策的調整不可能沒有他們的參與。中石化和中海油(883)分踞上、下游,在產業優勢相對強。中石化歷史市盈率受疫情扭曲,但6.4厘息率有參考價值,由於管理層明言既注重為股東創造長期穩定回報,也注重分紅的連續和可持續情況,近幾年在分紅總額及派息率均保持較高的水平,今年全年分紅仍將堅持有關理念,派息率應該有加無減,作為轉型股估值不高,大可逢低買進實行長短棍買賣。

  昨日恒指在尾市動力增加下,高收131點,報25539點,挨近全日高位25583點;國指升38點,收報8995點;科指升68點,收報6391點。大市成交1365億元。藍籌股個別發展,阿里(9988)終止三連跌,升1.5%,收報158.2元,為貢獻恒指升幅最大藍籌股,單隻貢獻32點;旗下阿里健康(241)彈5.7%,收報11.92元,為表現第三佳恒指成份股。

  新能源股熱炒,信義光能(968)領漲藍籌股,飆9%,收報18.88元,曾一度見逾半年高位。龍源(916)半年多賺近38%,全日飆15%,收報16.26元,並曾見紀錄高位16.52元;瑞信指龍源中績強勁,目標價由13元升至17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另外,福萊特玻璃(6865)飆12%,收報43元,曾再踏高位43.45元;中廣核新能源(1811)揚10%,收報4.69元。

  資源股亦受捧,贛鋒鋰業(1772)揚7%,收報174.2元;中鋁(2600)升5%,收報5.47元,曾見52周高位;洛鉬(3993)、江銅(358)亦升4%。

陸羽仁
<386>中石化派息穩增宜長短棍|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386>中石化派息穩增宜長短棍|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Reviewed by T1 on 9/05/2021 01: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