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拆解中國鐵塔股價走低原因|China Tower



邊日新聞先:2020.10.27 (星期)
咩股:中國鐵塔|China Tower
邊類:基建股、5G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中國
咩價*:HKD 1.21 [2020.10.30 收市]
今日周息率*:1.339% [2020.10.30 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業績分析】拆解中國鐵塔股價走低原因

博客 18:40 2020/10/27


港股陸續有公司公布季績,每逢業績期都是看看公司發展的好時機,有兩隻股不時成為焦點,值得同大家點評,以下先分析中國鐵塔 (00788) 。

中國鐵塔:增長低派息低


中國鐵塔於首9個月收入60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5.6%。第一季及中期分別按年增長4.2%及4.8%,增長十分輕微。

3大業務細分情況


1. 塔類業務:首9個月收入為547.98億元,按年增長2.2%。第一季及中期收入分別按年增長1.5%及1.6%。塔類業務佔總收入91%,基本上主導整體表現。

2. 室內分布式天綫系統(「室分」)業務:首9個月收入為26.34億元,按年增長36.9%。第一季及中期收入分別按年增長39%及37.2%。

3. 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跨行業」)及能源經營業務:首9個月收入為26.12億元,按年增長92.8%。第一季及中期收入分別按年增長87.3%及62%。

首9個月純利為45.64億元,按年增長17.8%。第一季及中期分別按年增長16.9%及13.1%。



中國鐵塔並非定位收息股


中國鐵塔盈利增長看似不錯,但股價持續低迷,背後原因是投資者對股票的定位錯誤,而公司的價值仍未到被發亮的時候。首先,中國鐵塔最初被視為穩定收息股(雖然明明是極低息),但現時派息欠奉,稱不上收息股。因此,投資者反而轉去看公司增長,認為5G應可刺激增長。

不過,期望基建股有高增長本身就不太正確,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鐵塔有塔類站址202萬個,較6月的201.5萬個,增加0.5萬個。第一季尾有200.6萬個,去年底有199.4萬個。新塔的增長不高,因為一要考慮需求,二要考慮成本及折舊,從量方面自然拉不起相關收入。在價格方面,主要客戶及主要股東都是三大電訊商,怎會大增自己成本?即顯著一點加價的機會都應該較低,故塔類業務有低至中單位數增長已不錯。

▲ 中國鐵塔的搭類業務。

與增長股沾不上邊


「室分」及「跨行業」的增長是高,但是體量太少,短期暫難大幅拉動整體收入增長表現。再者,要有增長的有一大堆科技股可揀,中國鐵塔實在跟增長股沾不上邊。

中國鐵塔如續保持穩定增長及循序上升派息,加上室分及跨行業比重逐步上升,估計仍是有機會慢慢再吸引投資者留意,但應非短時間的事,在之前如無特別好消息推動,股價應持續偏軟。

▲ 中國鐵塔近一年的股價處於低迷狀態。

撰文 : 梁耀康 CFA, CFP、The Motley Fool HK萬里富財經專欄作家

欄名 : 生活理財



<788>拆解中國鐵塔股價走低原因|China Tower <788>拆解中國鐵塔股價走低原因|China Tower Reviewed by T1 on 10/31/2020 11:45: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