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8>投資香港電訊、港燈要有不同策略 誰是最強商業信託?| HK Electric - SS



邊日新聞先:2020.08.26 (星期三)
咩股:港燈SS(02638) | HK Electric - SS
邊類:電力信託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7.98[2020.08.28收市]
今日周息率*:4.014% [2020.08.28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 Yahoo! 原文連結👈👈👈👈

---

投資香港電訊、港燈要有不同策略 誰是最強商業信託?


Gary Poon Motley Fool 2020年8月26日


商業信託訂明可分派收入至少90%作股息派送,加上業務穩健及具可持續性,故多年來都深受「食息一族」歡迎,貪其「進可攻、退可守」,甚至可以財息兼收,賺息兼賺價。

現時在港上市的商業信託共有4隻,包括兩隻酒店股,以及成交額較高及市值較大的香港電訊(SEHK:6823)及港燈(SEHK:2638),業務分別主要為收電話費及收電費。若從發展潛力及派息政策比較,兩者間邊隻更值得持有?

香港電訊5G業務發展惹憧憬


香港電訊上半年業務雖則受到屬「賣電話」的流動通訊產品業務收入大挫近28%,以及疫情下漫遊用量下滑的拖累,幸而家居寛頻服務需求在疫情下增加,令總收入力保不失按年減少3%至146.06億元。若果不計及流動通訊產品業務收益則按年僅跌1%,純利則主要因為出售附屬公司虧損而按年下挫13%,每單位中期分派30.1仙,較去年同期微升0.3%。

的確,疫情下香港電訊的生意組合較同業更具防守性。事實上,本地電訊市場雖然有不同品牌,但實質只有4間流動電訊商,其餘包括和記電訊(SEHK:215)、數碼通(SEHK:315)及中國移動(SEHK:941),故市場早已處於寡頭壟斷狀態,實質競爭始終有限,各品牌的價格差異相對不大,因此相信未來收益都會繼續趨向穩定增長。

至於未來發展前景落在5G業務身上。香港電訊自4月1日推出5G服務以來,5G客戶至月初已接近10萬,5G的ARPU(每名客戶平均消費額)較平均提升約70元。現時公司的5G發展進度理想,下半年更多5G手機推出有利進一步推升其表現。不過投資者要留意的是,電訊盈科(SEHK:8)將盈利較波動的Now TV售予香港電訊後,可能會略為影響表現,但整體而言依然穩健。

港燈以穩定取勝


上半年主要因防疫措施下商業活動減少,令港燈的售電量按年減4%,導致EBITDA按年跌3%。可供分派收入維持在去年14.08億元的水平,每單位中期分派為0.1594元,繼續發揮其業務「無驚無險」的特質。

疫情過後,商業用電量自然會回升,而未來業務增長則落在電費加幅上。由於電費與兩電的固定資產淨值掛鈎,故港燈越多基建投資,便越有能力申請加電費。上半年港燈已完成興建燃氣發電機組L10,之後仍有兩台發電機會陸續啟用,今年電費亦上調5.2%至每度電126.4仙。據2019至2023年度的發展計劃預計2023年升至151.9仙,潛在升幅約20%。

政府在上一份管制計劃協議到期時,表示香港未具備所需條件為電力市場引入具相當規模的競爭。換言之,港燈的壟斷地位直至2033年前依然穩固,具備強勁護城河優勢。

結語:港燈較具高度預測性


若論穩健程度,港燈勝過香港電訊,基本上前者未來業績增長方向及速度已具備藍圖,具高度預測性,適合「買股票當儲蓄」及追求保值的投資者。然而,追求穩定增長的投資者則適合選擇香港電訊,相信5G普及對提升ARPU的效果會越來越顯著,而且現價息率6厘,比港燈高近2厘,市盈率約16倍,亦較低,相信股價的增長動力會較強。

編輯:Yan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Gary Poon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20
<2638>投資香港電訊、港燈要有不同策略 誰是最強商業信託?| HK Electric - SS <2638>投資香港電訊、港燈要有不同策略 誰是最強商業信託?| HK Electric - SS Reviewed by T1 on 8/29/2020 12:16: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