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收息股的啟示




邊日新聞先:2020.05.11 (星期一)
邊類: 收息股是什麼
來源:文匯報 原文連結👈👈👈👈


---

【投委會】收息股的啟示

2020-05-11


買股票是各花入各眼,有人喜歡增長股,賺股價升幅,亦有人鍾情收息股,細水長流收息。對於後者,人們會以股息率高低作為選股的標準。

以往收息股有三至四厘股息,人們已覺得相當不錯。然而此一時,彼一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拖累,全球股市急挫,不少公司的股價顯著下滑,就連一些以防守力強著稱的公用股和大藍籌亦不例外。

股息率升全因股價跌


股價跌,股息率升,道理就如搖搖板,而且公司的估值,無論看市盈率、市賬率,還是股息率,都會隨之變得吸引。

當股息率有五厘以上,即是說,單單年年收取股息,不用廿年已可以回本。現時市場不乏股息率高達五厘以上的收息股,對以收息為目標的長線投資者來說,似乎難得一遇。數式雖然是這樣計算,但前提是公司未來不減派息。

派息政策或因盈利改變


經濟不景氣,自然會影響企業盈利,派息亦隨時「凍過水」,一些公司亦傾向保存更多利潤,除了未來可能會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近日亦有大型銀行股因應外國監管當局要求,取消已宣派的末期股息。無論如何,當派息一減,公司的股息率就會打回原形。

值得投資與否還看基本因素


然而,買股票要看經濟基本因素、公司的盈利前景等,收息股亦不例外,至於公司管理層在逆境時,怎樣管理股東對股息回報的預期,亦變成揀選收息股的一個考慮因素。

買股票是長線投資,我們不應只看短期因素,而應該將目光放遠一點,了解企業經營前景。至於當前股息率高,是否就代表抵買,還要留待時間見證。

<入門>收息股的啟示 <入門>收息股的啟示 Reviewed by T1 on 5/17/2020 01: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