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這3類投資者才適合買中電收息|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0.05.13(星期三)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78.85 [2020.03.15收市]
今日周息率*:3.906% [2020.03.15收市]
除淨日: NA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這3類投資者才適合買中電收息

Motley Fool Wendy So 2020年5月13日 上午10:22


中電(SEHK:2)剛公布今年首季簡報,市場聚焦在中期息每股0.63元,按年持平,是罕有沒有減息的藍籌股。買股收息固然有其利弊,我們不妨換個角度,看看怎麼樣的投資者適合買中電收息。

首季業務表現算堅挺


中電首季簡報未有詳列具體的營運及收入數據,集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並未全然反映在首季業績上,並預期由於多國對社交及商業活動所實施的限制,以及連帶經濟影響,很可能會導致企業銷售下降、利潤幅度受壓及現金流量減少。

中電最重要的兩個市場包括香港及澳洲。香港今年首季售電量較去年同期下跌1.4%,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除了住宅之外,商業、基建及公共服務及製造業的售電量均按年倒退,表現非常合情合理。至於澳洲,整體能源業務的盈利錄得按年增長,而且在EnergyAustralia業務組合中,由於能源合約價格下跌,出現了重大的非現金公平價值變動收益。

全年業務審慎樂觀


雖然今年首季新冠肺炎肆虐,對於中電盈利的負面影響卻有限;至於接下來的時間要視乎疫情引致的經濟衰退程度有多大。由於電力是必需品,參考首季的影響,預期全年應可審慎樂觀。為什麼要看這點?當然是用來推算中電的盈利能否足以維持今年派息了。

買股票收息是近年的熱門話題,亦是許多長線或退休投資者製造現金流的主要途徑,但此舉並非百分百可靠,因為企業派不派息由董事局全權決定,既要看盈利表現,亦有可能牽涉政治因素如匯豐控股(SEHK:5)停派去年末期股息事件,投資者縱使「谷住道氣」,亦只有接受現實。

在這大前提下,投資者如果符合以下條件,仍是可以長揸中電收息:

1.風險承受程度須中等或以上


經過去年澳洲業務商譽減值一役,散戶們應該充分了解現時中電的業務遍及海外,早已不再是昔日有專營權作護身符的中電。中電「執笠」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公司價值及股價卻會因業務發展而波動。

一般理財顧問會把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分為五級,第一級是非常低,任何資產價格波動都不能忍受;第五級是非常高,就算投資損失一大截,亦照樣瞓得著。以前的中電,適合完全沒有風險胃納的投資者,但今時今日,投資者最少要有二至三級的的風險承受能力,即能接受小量或中等程度的損失,才應考慮投資中電。

2.可接受新興市場投資


中電的盈利,有超過三成來自香港以外的市場,包括澳洲、中國內地、印度、東南亞及台灣,因此買中電,某程度上亦等於投資新興市場。

3.投資組合要有其他資產


今天的中電已絕不適宜瞓身、然後以股息作主要收入來維持生計。去年中電派息比率已遠超100%,意味集團不但已把所有盈利派清光,還要倒貼。雖然去年的商譽減值屬於特殊的一次性事件,但亦難保未來不會發生同類型事件;就算對嘉道理家族信心無限,這股息風險亦不能忽視。

換句話說,期望買中電收接近4厘股息的投資者,必須同時擁有其他生財資產,一旦哪天中電減息甚至停息,仍可處之泰然。

編輯: Yan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Wendy So 持有匯豐控股(SEHK:5)。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20
<2>這3類投資者才適合買中電收息|CLP Holdings <2>這3類投資者才適合買中電收息|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5/16/2020 03: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