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低息周期 趁低收集房託|Link REIT


邊日新聞先:2020.3.13 (星期五)
咩股:領展 (00823)|Link REIT
邊類: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73.3 [2020.3.13收市]
今日周息率*: 3.847% [2020.3.13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低息周期 趁低收集房託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20/03/13

姊妹們,周一本欄提到,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各國央行先後透過減息救經濟。繼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息半厘後,周三英倫銀行也宣布減息半厘。

市場人士相信,這只不過是開始,未來各國中央銀行還可能進一步減息。一般估計,這次的減息潮,或者說,更低息的周期(現在也不算高息周期),可能會維持一段長時間。

淨收入的9成須用作派息


上次我跟姊妹Winnie提到,未來一段長時間,如果是一些低風險的投資,大家不可期望有太高的回報,銀行存款更可能回復接近零息的年代。至於股票市場,大家見到這幾天的市場是何等風高浪急,便明白投資賺錢真的不容易。

不過,昨日Winnie打電話給我,問我在這個時期,是不是應該趁低收集REITs,即所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英文叫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Fund,所以簡稱REITs。

「我看一些財經專家建議,在減息周期,房託會吸引大戶買入,所以,我們趁低買房託,風險會較低;再者,如果能在低位買入,息率會更吸引。是這麼一回事嗎?」

「嗯,妳很有投資觸覺呢!不過,我想先考考妳,看妳是否明白投資的內容。」

「可以呀!」

「為甚麼低息時期,機構投資者會考慮房託呢?」

「我大概知道,房託是一定會派息的,但股票則不然,對嗎?」

「不錯!可以深入一點嗎?」

「嗯,說不出來!」

「那我告訴妳吧,房託跟股票的最大分別是,根據《房地產基金守則》,基金管理人必須將除稅後淨收入的9成分派予基金單位持有人。妳買任何一隻高息股,都有一個風險,就是不派息。記住,上市公司是否派息,很大程度取決於公司董事會的決定。」

「但正常情況下,公司只要賺錢,很少不派息吧!」

「也是的,尤其是大公司。如果她們一路都賺錢,過去又固定派息,確實很少會突然不派息。但如果管理層認為,今年要預留更多資金發展新項目,就有可能減少派息,這就會影響我們的股息收入,但房託理論上少了這一重風險。」

持有房地產類型多元化

「嗯,妳的解說很精準,那我明白為何每次低息周期時,這類保證派息的房託便會受到追捧。」

「但我要補充,保證派息也不代表不會減少派息!」

「是因為公司少賺了?」

「是呀!若經濟不景,業主也可能要求減租啦!」

「嗯,對對對!」

「我想再問妳,所謂房託,主要持有甚麼資產?」

「這很顯淺呢,當然是房地產啦!」

「我是問哪一類地產呀!」

「嗯,明白了,應該是寫字樓和商場?」

「在港上市的房託,確實主要持有寫字樓和商場物業,但也有一些是持有車位和酒店的。」

「妳提到車位,我知道在港上市最大的房託應該是領展(00823),她持有全港公屋和居屋的商場和大量車位,也是表現最好的房託,對嗎?」

「我估計妳是想趁低收集領展,對不對?」(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823>低息周期 趁低收集房託|Link REIT <823>低息周期 趁低收集房託|Link REIT Reviewed by T1 on 3/14/2020 03: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