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中電、港鐵、電能大比拼 選最佳高收益香港基建股|Power Assets






邊日新聞先:2019.12.20(星期五)
咩股:電能實業(00006)|Power Assets
邊類: 公用股、基建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英國
咩價*:HKD 57.1 [2019.12.24收市]
今日周息率*: 4.904% [2019.12.24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 Yahoo! 原文連結👈👈👈👈

---

中電、港鐵、電能大比拼 選最佳高收益香港基建股


Motley Fool Jay Yao 2019年12月20日 上午10:35


基建公司有廣闊的護城河。大部分企業具有規模經濟,其業務通常受到政府認可,此意味著其競爭對手很少。

由於其本質,基建公司亦具有克服通脹的定價能力。如果執行得當,其業績通常會超過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此外,基建公司的質素一般令其成為優秀的收息股。

在三大領先的香港基建股中,中電控股有限公司 (SEHK:2)、香港鐵路有限公司(SEHK:66) 及電能實業(SEHK:6),哪家公司才是最佳選擇?

示威活動壓力測試


一隻優秀的基建股應該能通過任何迎面而來的壓力測試。倘在不利因素出現時其股價大幅下跌,則該股票可能並非最佳選擇。就壓力測試而言,香港的反政府示威活動當然算是其中之一。

示威活動打亂了香港幾乎所有企業的營運,並引發對潛在衰退的憂慮。倘香港陷入衰退,能源消耗增長可能不會如在正常經濟條件下般強勁。

自6月初示威活動開始以來,該三隻股票的表現如下。

股價表現


中電是一家電力公司,為260萬個香港家庭供電。該公司亦於亞太區擁有發電資產組合,分佈於澳洲及台灣等地。估值一般會於潛在的衰退期間下跌,中電的股票亦不例外。自5月31日以來,其股價已下跌約8.5%。

港鐵經營香港的地鐵系統。該公司亦於地鐵站附近開發商業物業。受示威活動影響,商業及零售物業基本因素因來港旅客下跌而減弱。自5月底以來,其股價已下跌約6.5%。

電能是一家能源公司,投資於發電、配電及配氣。該公司於世界各地進行投資,包括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自5月31日以來,電能實業的股價略有上升。

勝出者:電能

股息率及質素


港鐵的每股股息為1.12港元,過往股息率為2.7%。該公司的派息比率為45%。

中電於2018年的每股股息為3.02港元,過往股息率為3.6%。其派息比率低於56%。

去年,電能的每股股息為2.8港元,過往股息率為4.9%。電能的派息比率為78%。

儘管電能支付了其較多的收益,但其股息率亦最高。由於大部分收息投資者著重股息率,因此勝出者為電能。該公司的派息比率仍不算高至令其股息存在危險。

勝出者:電能

估值


由於過往盈利通常會由於一次虧損或收益而產生偏差,因此我們使用遠期盈利估計數字。

儘管該等數字僅為估算,但可以說遠期市盈率能更佳地反映公司的核心盈利能力,因為其不受一次性業績影響。

就此而言,電能的遠期市盈率為15.5倍、中電控股的市場普遍預期遠期市盈率為16.7倍,而港鐵的遠期市盈率則為23.9倍。由於電能的遠期市盈率最低,因此電能勝出。

勝出者:電能

愚人總結


由於自示威活動開始以來表現穩定、股息率較高及遠期市盈率較低,筆者認為電能是目前最佳的香港基建股。

延伸閱讀
哪隻更吸引:香港港鐵 VS新加坡新捷運
2019年12月份的最佳股票
月供股票投資必須收藏的入門攻略
應好好收藏的防守收息股監察名單
從Tiffany第三季香港銷售跌49% 看收租股傷勢

所提供的資料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不擬提供作為個人投資或理財建議。香港萬里富文章作者Jay Yao並無持有上述任何公司的股份。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6>中電、港鐵、電能大比拼 選最佳高收益香港基建股|Power Assets <6>中電、港鐵、電能大比拼 選最佳高收益香港基建股|Power Assets Reviewed by T1 on 12/25/2019 08:41: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