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長線任何時候也可買避險股


邊日新聞先:2019.5.31(星期五)
咩股:收息股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

---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曾淵滄 滄海明珠 投資策略

曾淵滄﹕長線任何時候也可買避險股


【明報專訊】去年全年恒指大跌,但是,有好些被稱為避險股的逆市向上,我也應該是最早建議大家轉買避險股的人之一。現在,中美貿易戰再升級,於是資金又再湧向避險股,多隻避險股股價飛漲,再創新高。

但是,對不少小投資者而言,他們面對的問題有二﹕一是手上有一大堆非避險股,是今年4月份才以高價買入的,真不捨得賣掉換避險股;二是他們也感到避險股股價似乎炒得太高了,去年逆市向上,他們已經覺得貴,現在再繼續向上破頂,那就更加貴,買不下。

百分百本地業務 不受貿戰影響


我認為,避險股之所以有避險的價值,最重要的理由是這類股票與中美貿易戰完全沒關係,這些企業做的是百分百本地的生意,不出口美國,這些企業不是高科技股,不依賴美國提供的科技,不會面對什麼封殺行動,也無從封殺。更重要的是,這些避險股實際上全是優質股,是值得長期持有的,不論有沒有中美貿易戰,避險股的業績都是長期向好,其中像中電(0002)、港燈(2638)更是得到特區政府保證其利潤,是屬於不論有沒有貿易戰都應該持有的股票。

此外,像港鐵(0066)這類壟斷企業,又有發展地鐵站上蓋的專利,也肯定是應該長期持有的,只應增持而不沽售的股,甚至應該是長期以股代息地收股不收錢,不斷累積,領展(0823)也是從上市至今,我從沒有停止推薦過的股票。

遇股災時更應趁低增持 對冲非避險股


既然避險股是屬於應該長期持有的股,是每個人的投資組合中必備的股票,從長期投資角度來看,沒有所謂高價、低價的分別,因為如果你打算持有這些股票10年、20年,甚至30年,目前的高價在10年、20年,又或30年後都將是低價。

過去,領展也有過一口氣股價下跌20%的經歷。但是,捱過去了就沒事,又創新高了,這類優質股在真正股災時股價也會下跌,無法避險,但是也不該賣掉,更應該趁低價增持,在目前這種非熊非牛的亂局時,是應該當機立斷做决定。以避險股為主,最理想當然是手上仍有現金,以增持避險股來平衡手上一大堆非避險股所帶來的壓力。

當然,把非避險股全部賣掉也有風險,這種風險是賣了以後,可能將來沒有機會以更低的價格買回。理由是當你賣了手上的股票以後,股價再跌你除了慶幸自己已經賣掉之外,並不敢趁低價買回,直到有一天,股價回升,高過自己售出價後才後悔。

大學教授

[曾淵滄 滄海明珠]
<曾淵滄>長線任何時候也可買避險股 <曾淵滄>長線任何時候也可買避險股 Reviewed by T1 on 6/01/2019 04:0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