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買恒生 有升有「息」|Hang Seng Bank

邊日新聞先:2019.2.22(星期五)
咩股:恒生(00011)|Hang Seng Bank
邊類: 本地銀行股、金融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191.2 [2019.2.22收市]
今日周息率*:3.923% [2019.2.22收市]
除淨日:04/03/2019
來源:睛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買恒生 有升有「息」

財經/地產

發佈時間: 2019/02/22

姊妹們,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如果有親友或讀者問我,買滙豐(00005)收息好嗎?我必定會提醒她,不如考慮下恒生(00011)啦!

股齡較淺的姊妹或許不知道,恒生的大股東就是滙豐,現時大約持有恒生62%股權。

我可以告訴大家,金融海嘯前,恒生的派息比率高達8成,即是每賺1元,就派0.8元給股東(近幾年,恒生的派息比率稍為下降了,去年只有6成)。因此,坊間一直認為,恒生的高息政策其實主要是想益滙豐。

滙豐4年來無增派息


撇開恒生派高息是否益滙豐不談,作為普羅投資者,我始終認為,大家如果想買本地銀行股收息,不應該再懷緬滙豐過去的光輝歲月,買她的「仔」肯定好過買佢這個「阿媽」。

過去滙豐的江湖地位實在太勁,而香港人對滙豐的情意結也實在太深,所以,即使近幾年,滙豐股價已經完全失去往日的風采後,仍然有很多人想買滙豐。他們都明白,買滙豐期望她升值,已經有點不切實際,所以,便退而求其次,不為賺價,只為收息。

不過,姊妹們,大家有所不知,過去4年,即由2015至2018年(包括剛公布的2018年業績),滙豐的派息都沒有增長過,這幾年都是全年派息51美仙。2014年派50美仙,2013年則派49美仙。

從樂觀一面,就是即使經營環境惡劣,滙豐仍然不會減少派息,這也反映滙豐仍有派息能力。但如果挑剔的話,妳可以說,不增加派息,我為甚麼要持有她呢?

恒生派息按年增12%


反觀恒生,同樣是由2013年計起的6年,股息每年都有增長(見附表),剛公布的2018年派息,更比2017年增長近12%。

除了派息之外,恒生的股價在過去6年也顯著上升了,2012年底,恒生的股價大約120元,以昨日收市價189.8元計,大約升了56%,如果以單息計,每年接近1成回報,再加上每年大約4%的股息,即每年回報14%!

至於滙豐,2012年底的股價大約80元,以昨日收市價64.9元計,這幾年跌了近2成,以單息計,即每年唔見3至4%,就算每年收回5%股息,其實僅可保住妳的本金。

姊妹們,雖然我不認為銀行是可靠的收息股(即使恒生也是),但只要不是妳們唯一的股票類別,買一些銀行股收息也是無可厚非,但我肯定只會推薦恒生,而不會建議大家買滙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11>買恒生 有升有「息」|Hang Seng Bank <11>買恒生 有升有「息」|Hang Seng Bank Reviewed by T1 on 2/24/2019 07:5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