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關於REITs的五件事



邊日新聞先:2018.11.14(星期三)
咩股:REITs 是什麼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

關於REITs的五件事

理財 19:25 2018/11/14


領展(00823)今日公布中期業績,每基金單位末期分派為130.62仙,按年增加7.5%。計及領展,香港有10隻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REITs常被稱為收息之選,到底息率係咪真係咁吸引?領展之外,其他在香港上市的REITs又值得投資嗎?投資REITs又要注意什麼?

1.REITs是甚麼?


REITs是「房地產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縮寫,主要透過把房地產證券化,令一般投資者都能夠以較低門檻參與房地產市場,從而在房地產交易、租金與增值中獲利。就算無錢投資物業,也可以透過時有REITs間接收租。

2.REITs為甚麼被稱為收息之選?


REITs主要收入來自租金,因此收益較為穩定,而信託亦必須將未來絕大部分的盈餘用作派息。正因如此,REITs的派息率遠高於市面一般股票。

3.香港有甚麼REITs選擇?


香港有10隻REITs,最為人所識的就是領展、冠君產業信託(02778)及置富產業信託(00778),其他大部份則是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房地產信託基金。


房地產信託基金市值(港元)預期息率
匯賢產業信託(87001)180億*8.68%
開元產業信託(01275)16億6.97%
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0405)150億6.8%
富豪產業信託(01881)71億6.68%
泓富產業信託(00808 )41億6.57%
春泉產業信託(01426 )50億5.93%
置富產業信託(00778)170億5.97%
陽光房地產基金(00435)80億5.46%
冠君產業信託(02778)310億4.71%
領展房產基金(00823)1520億3.49%

*以人民幣作計算單位;數據以昨日(11月13日)收市價作計算;預期息率資料來源《彭博》

4.REITs分別持有甚麼物業?


REITs持有的物業各有不同,如辦公室、商場及酒店等。

以香港的領展為計,旗下物業遍及香港、北京、上海和廣州,包括於香港有約900萬平方呎零售物業、約61,000個泊車位,並於中國內地有約276萬平方呎零售及辦公室物業。

冠君產業信託的投資組合裏有兩項資產,其中一項是位於香港花園道三號,可出租總面積的100%。另一項是香港旺角的朗豪坊的商場及寫字樓部份。

置富產業現時持有香港16個商場,包括面積約300萬方呎零售樓面,全部來自大股東長實系內商場。

5.投資REITs要注意甚麼?


REITs會受大市影響,例如大市寫字樓租跌,如主要持有商業物業的REITs所受的影響就會較其他大。而REITs持有物業的質素、地點、樓齡、營運成本及出租率都會影響到REITs的盈利。
<投資入門>關於REITs的五件事 <投資入門>關於REITs的五件事 Reviewed by T1 on 11/17/2018 12:51: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