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買公用股都要識揀|CLP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18.10.24(星期三)
咩股:中電(00002)|CLP Holding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85.4[2018.10.26收市]
今日周息率*:3.478% [2018.10.26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買公用股都要識揀

理財 12:18 2018/10/24

有留意財經資訊的話,都會見過「資金避險流入公用股」這類標題及內容。然則公用股一定是資金避險首選?又是否隻隻公用股都有避險作用?揀選公用股時,除了留意其派息之外,又要留意什麼?以下用中電(00002)為例子,拆解公用股的投資價值。

過去大半年,公用股明顯跑贏大市,其中,中電於跌市下,仍創下97元的歷史新高,盡顯公用股的避險功能。不過,現水平的中電避險功能或逐漸減少,短炒值搏率不高,但若作中長綫投資的話,中電股價現水平仍是抵買時機。

中電股價屢創新高 主因基本面紮實


中電今年屢創新高,並不全是單純資金避險而推升股價,公司的業務基本面亦正處改善之中。今年7月,中電宣布獲政府通過「2018發展計劃」,計劃時期由今年10月開始至2023年12月底,預計利用529億元資本開支,發展天然氣發電、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及替全港中電住宅用戶及中小型商戶更換智能電錶。

瑞銀報告表示,是次中電「2018發展計劃」的資本開支規模優於市場預期,盡管其利潤管制協議由原來的9.99%調低至8%,惟於龐大的資本開支8%的回報下,決定將中電未來5年的盈利預測每年提高2%。除了未來5年的發展規劃外,中電的澳洲以及印度業務於今年上半年繼續貢獻高速盈利增長,亦利好公司股價上升。

展望下半年 中電業務有挑戰

不過,中電管理層於2018年中期業績會中,預告2018年下半年業績將面對挑戰,燃料成本受貿戰影響有所提高;澳洲的能源價格亦將會出現下降趨勢,導致增長將見放緩。摩根士丹利指出,中電於香港地區以外的資本開支按年下降42%,反映海外業務缺乏高速增長的機會;再加上其股息增長為同業最低,只予中電「持有」評級,目標價85元。

中電於上周初公布第三季度數據,首三季包括售予本地及內地的總售電量增長0.2%至266.55億度,並宣布派發第三季度股息0.61元。

雖然中電派息持續,惟第三季度確如管理層所言,出現放緩情況。中電2018年中期售電量為163.68億度,按年有4.9%增長;而首三季則只增長0.2%,放緩情況顯著,若只計及中電第三季度的售電量,更出現按年倒退2.3%的情況。季績中解釋,由於上半年的天氣較為炎熱,住宅客戶售電量強勁,而隨着其後氣溫下降,減少了空調電力負荷,令第三季度的用電需求放緩。

息率只有約3.5厘 吸引力稍遜


公用股的股息以及業務穩定性是投資者最關心的兩大指標,中電有逾60%盈利來自香港業務,即使於經濟下行周期下,業務穩定性仍然相當不俗;目前中電股息率只有約3.5厘,吸引程度則略遜一籌。

美國10年期國債一向被投資界視為無風險產品,於美國加息預期持續升溫下,10年期國債息率突破3.2厘。從圖一可見,中電與美國國債的利息差距由2016年開始不斷收窄,目前兩者利息差距只有約0.3厘,接近2011年水平,雖然中電作為公用股業務相對穩定,惟對比美國國債,仍然具有一定風險系數,故0.3厘的利息差距並不吸引。




▲ 中電與美國國債的利息差距由2016年開始不斷收窄

想買入中電的戰友,其實可以從中電過去20年的歷史股息率,作為中長綫吸納作收息之用的指標。圖二所見,1998年以及2008年股災期間,中電股息率分別達到5.75厘及4.75厘;而於2016年底,息率亦有接近3.9厘水平。



▲ 1998年以及2008年股災期間,中電股息率分別達到5.75厘及4.75厘

券商指出中電過去5年的平均股息率約4厘,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加上美債息續升,定必吸引港股資金流向美國市場,屆時中電息率或隨之回升,於4厘至5厘息率區間作中電買入部署,既有防守性之餘,長期持有的股息回報亦更可觀。

假設中電2018年全年派息3.02元(今年首3季已派1.83元),於75.5元買入中電可享4厘回報;於60.4元買入中電則可享5厘回報,戰友不妨以此區間作為買入參考,現階段則靜待中電隨大市回調。



▲ 公用股2018預測數據比較

撰文 : 王俊生 本網記者
<2>買公用股都要識揀|CLP Holdings <2>買公用股都要識揀|CLP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10/28/2018 11:29: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