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本地地產股折讓大

邊日新聞先:2018.4.27(星期五)
咩股:地產股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曾淵滄:本地地產股折讓大

文章日期:2018年4月27日

【明報專訊】美國10年期債息升至3厘,港銀同業拆息1個月期也升至1.3厘,都是近年新高,不過居屋申請者仍多得驚人,至少有14萬名申請者會失望,抽籤抽不到。同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也再創新高,看來加息仍未能遏抑樓市。

拆息升未能遏樓價


儘管港銀拆息已上升,但仍與美息有一段距離,目前只能說是利率差縮小了一點,前陣子利率差逾1厘,出現大量套戥活動,使港元兌換美元匯率降至金管局定下的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於是金管局出手買港元。市場上的港元少了,利率就上升,金管局認為這是利率正常化的過程,但至今為止利率仍未正常化,息差仍存在,只是靠金管局被動式買入港元不足以令利率真的正常化,只有當外資真的離開香港,利率才可能正常化。就算利率真的正常化,仍是超利水平,加上港樓供應依然不足,所以樓價仍未有下跌趨勢。

尋找土地大辯論開始了,但所謂辯論是政治上的辯論,要真有共識是不可能的,短期內只能靠大地產商將新界農地轉換成住宅地,才可提供額外供應,如果不是供應不足,也不會有什麼土地大辯論。樓價不斷上漲,但地產股表現卻追不上樓價,幾乎所有地產股都出現股價與每股資產淨值出現巨大折扣。其中一個原因是投資者擔心夜長夢多,樓價已升了好一段時間,難保未來不跌,所以對地產商持有的土地、物業打了個折扣,導致地產股出現折讓。

投資者怕未來樓價跌


過去一年,不少升幅非常大的內房股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賣樓的金額大躍進。碧桂園(2007)賣樓收入高達5500億人民幣以上,香港的華置(0127)也在過去一段時間裏不斷賣物業,然後派特別股息,那段時間,華置股價也造好。今年,香港地產界最大的一宗交易應該是長實(1113)的中環中心,買賣金額巨大,也幾經波折,現在看來應該會成交,市場消息指買家已取得融資渠道,儘管融資成本不低,但只要買家看好該物業未來價值,就可以成交了,一個看好未來,一個希望套現以顯示其股票的價值,各有所得。這也難怪近日李嘉誠、李澤鉅不斷地買入長實。

大學教授

[曾淵滄 滄海明珠]
<地產股>本地地產股折讓大 <地產股>本地地產股折讓大 Reviewed by T1 on 4/28/2018 11:53: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