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7>油股起動 中石油最具爆發力




邊日新聞先:2018.1.5 (星期五)
咩料:油價升囉!
咩股:中石油(0857)
  • 邊類:石油股/追落後
  •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中國
咩價*:HKD 5.8 [2018.1.5收市]
今日周息率*: 2.153%[2018.1.5收市]
除淨日:NA
邊個講嘅先:股評人張兆聰
一句講晒:睇下油市點影響
來源:明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專家教路】張兆聰:油股起動 中石油最具爆發力 (09:15)






恒指昨日升175點,收報30,736點,成交金額1318億元。美股三大指數再次齊創新高,港股連升8日,日股新年首個交易日突破23,000點創1992年以來新高,全球股市氣勢如虹。獨憔悴的是韓股,主因是市場認為中國手機升級周期結束,蘋果為舊iPhone低價換電,或減少iPhone X需求達1600萬部所致,但這不會影響全球宏觀經濟向好的局面。本欄過去半年曾幾次指石油供求正趨平衡,油價有條件上試更高水平,結果受庫存減少刺激再創兩年半新高,全球油股齊起動。跑輸油價最多的中石油(0857)飈升5%,是最具爆發力的油股之一,進取者則可考慮小型油服股安東油田(3337)。


今年首個交易日大漲,之後市况略顯反覆,但一直保持反覆上升勢頭,只是板塊輪動速度頗快,此前炒起的內房、汽車股昨日回落,首日逆市偏弱的醫藥股卻普遍大升,匯控(0005)及友邦(1299)昨日高位受阻,但騰訊(0700)、港交所(0388)升勢卻又停不了。年初一直強勢上揚的反而是內銀股、水泥股、石油相關股份等。現在每天都會有板塊和個股表現突出,但資金流轉速度很快,其實很易會在板塊輪動中迷失。正如筆者年初所言,當前全球經濟勢頭非常強勁,即使大家怕股市位高勢危,但還是會反覆上升。對於不能貼市的投資者,反倒是買入大市指數基金便可,以恒生H股ETF(2828)為例,年初至今僅3個交易日已升逾4%,表現絕不失禮。

恒指國指超買 宜把握調整入市


當然,恒生H股ETF達70%比重放在中資金融股身上,近日內銀強勁時表現理想,反之亦然,波動較盈富基金(2800)大。但要留意,前者由去年11月開始,基金單位數目大幅增加,是2016年第二季起持續下跌以來首次。對上一次出現這樣的異動,就是2015年大時代前。筆者不會說中資股再現大時代市况,但至少資金正在流入,動力更強。只是港股連升8日,恒指及國指9天RSI已高達82和79水平,出現2%至3%左右的調整亦很正常,屆時要好好把握這個入市良機。

進取選安東油田 穩陣吼國泰長和


油價升油股漲,但布蘭特期油已升至每桶68美元水平,油價今年究竟能升至什麼水平,是否潛在上升空間已有限,會逐漸出現在投資者的腦海裏。但油股去年其實大幅落後油價走勢,當中以中石油最為落後,當在油價從2年前的30美元以下,最新已直撲70美元關口,但中石油則大幅跑輸。論質素當然以中海油(0883)最好,但潛在爆發力可能中石油更佳,昨日升幅亦是三桶油之中最大。

安東油田早年炒作開採頁岩氣,但最終油價持續下跌,內地頁岩油蘊藏量雖然豐厚,但卻極難開採,結果股價由2013年初的6元,到過去兩年大部分時間均低於1元。集團眼看內地機會不多,已積極到海外發展,至今亦見理想成績。2017年第3季的新訂單總額按年急升50%至5.9億元,當中國內僅升1.1%至2.59億元,海外卻激增1.4倍至3.3億元。

至於其他油價概念,也可考慮國泰(0293)及長和(0001)。前者受累燃油對冲,但按油價走勢,今年業績肯定可大幅改善。至於長和,旗下的赫斯基能源對油價敏感度高,長和股價又長期大落後,是穩中求勝之選。集團在伊拉克、哈薩克、巴基斯坦等國家均有業務,隨着油價上升、油企資本開支增加,已證明業務重拾動力的安東油田,是小型油服股中的理想選擇。

[張兆聰 還看今朝]
<857>油股起動 中石油最具爆發力 <857>油股起動 中石油最具爆發力 Reviewed by T1 on 1/07/2018 07:12: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