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長實購基金會資產兼回購 專家:交易欠亮點 股東投票取向較尷尬|CK Asset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21.04.29 (星期四)
咩股:長實地產(1113)|CK Asset Holdings
邊類: 地產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歐洲
咩價*:HKD48.75 [2021.04.30收市]
今日周息率*:3.692% [2021.04.30收市]
除淨日: 18/05/2021
來源:HK01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長實購基金會資產兼回購 專家:交易欠亮點 股東投票取向較尷尬


撰文:許世豪
2021-04-29 08:00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9 13:02


長和系每次「大刁」,都會惹來市場「撤資」、「私人化」等揣測,今次長實(1113)擬以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入四個基建項目權益,並向散戶回購股份,就被指是考慮私有化。


今次「大刁」表決日期定於下月13日,日前長實委託財務顧問「英高」分析交易完成後小股東有何「著數」,更罕有大晒中港物業最新估值。一連串的舉動,似乎是希望交易「順順利利」,得到投資者的支持。《香港股票財技密碼》作者、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就認為,今次收購缺乏「亮點」,雖然不反對股東投贊成票,但就建議無貨投資者不要「追入」。


為收購李嘉誠基金會四個基建項目權益,長實將向基金會發行3.33億股,每股作價51元、總額達170億元;與此同時,集團亦將回購股數加碼至3.8億股,佔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0.29%,每股作價同樣為51元,最新回購涉資193.8億元。

倘今次交易獲得通過,長實除首次買入UK Power Networks 20%股權投資外,更同時增持Northumbrian Water、Wales & West Utilities、Dutch Enviro Energy,持股分別升至36%、22%及24%。而大股東李嘉誠及李澤鉅於長實的持股將大幅升至45.6%。







以RAV計基金會折讓賣產


四個項目均為歐洲基建業務,其中三個為英國基建資產,另一個為荷蘭基建資產,資產淨值合共138.8億元,以170億元的交易作價推算,市帳率約為1.2倍,較其他基建股,如同系的長建(1038)的1.1倍、港燈(02638)的1.4倍;以及中電(0002)的1.7倍,尚算處於水平範圍以內。

不過,若以監管資產價值(Regulated Asset Value,RAV)計,據公告列出上述資產截至2020年三月底的RAV,單是三項英國資產,按交易權益比例計,價值逾250億元,未計荷蘭資產,其成交價已折讓33%。

所謂監管資產價值,是英國Ofgem(The Office of Gas and Electricity Markets )公佈的一項計量方式,主要為當地受監管行業設定價格及資本限制,評估相關資產收入及投資回報,而公司的資本基礎價值,即代表監管資本價值。



單是三項英國資產,按交易權益比例計,價達253億元。(集團公告截圖)


「息誘」小股東通過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中,賣方的李嘉誠基金會,將確保2021及2022年度四個基建項目可向長實現金分派不少於9.1億元,即收益率年均不少於5.35%。

按長實委任的獨立財務顧問英高計算,假設交易及回購完成,以去年度業績推算,每股溢利為4.73元,增幅達7.01%;但集團手頭現金則減少近16%,由1219.12億元減少至1025.44億元,而負債亦輕微增加0.02%。

由於長實會回購最多3.8億股股份,註銷回購股份及計入四項基建項目的收益後,以去年股息1.8元推算,估計2021年及2022年度每年股息將不低於2.07元,增幅達15%;股息率由交易前的3.7厘料增至逾4.2厘,實行「息誘」小股東投贊成票。


每次長和系有「大刁」,都會惹來「撤資」、「私人化」等市場揣測。(資料圖片)


派息增加,基金會折讓賣產,對小股當而言似乎是好事,不過一連串舉動的背後,究竟李氏有何搞作呢?在今次的交易中,集團罕有披露長實旗下位於中港、英國、新加坡、澳洲及巴哈馬的物業估值,評估日期截至今年2月28日,長實應佔價值達4,966億元,未計其他基建、飛機租賃等業務,就已經是目前約1,800億市值的2.7倍,單是中、港物業應佔估值,就已經逾4,240億元。

以昨日(28日)收市價48.6元計數,較每股約96元的資產淨值﹙NAV﹚有約一半折讓。股價未能反映資產價值,股息率亦因交易而提高,坊間有人認為李氏正部署私有化,似乎亦有其道理。

專家:未必涉私有化


惟宏高證券投資經理、《香港股票財技密碼》作者梁杰文認為,若果李氏有心私有化,應該已在今次交易之中順帶提出,「唔會咁無聊,(交易完成後)之後再提出,應該在今次交易講埋,無謂多此一舉。」

因此他認為,李氏目的是希望「一次過」大幅增持長實股份。現時香港監管機構為持股介乎30%至50%的上市公司大股東,設下2%的「自由增購率」限制:若12個月內增持公司超過2%,便會觸發全面收購。

翻查CCASS資料,由去年5月初開始,李氏在逾120個交易日增持長實,無奈只能「細細注」,惟今次回購計劃變相突破限制,一口氣大幅增持,完成交易及回購後,控股股東持股比重,由原來35.9%將大幅提高至最多45.6%。

梁杰文認為若果李氏有心私有化,應會在今次交易中同步提出。(資料圖片)

長實股價於2019年年4月3日升至72.2元的高位後普遍下跌,去年3月19日更跌至34.4元的最低位,期內平均股價為50.93元。不過自疫情以來,股價長時間在34.4元至50.75元之間波動,平均價格為40.98元。

由此可見,長實在定51元的「回購價」時,看中的似乎是在疫情爆發後買入股份的小股東;另一方面,自交易公布後,由除了翌日股價重上50.75元的一年新高外,至今大部分時間都在47元至48元水平徘徊。

無貨者不建議追入


若現水位買入,交易獲股會特別大會通過後可以51元「沽返畀長實」,已有約3至4元的「潛在溢價」。惟要留意的是,若果太多人都用這種做法,長實已表明會用一條公式(見圖二),「抽出」回購的股份數目,換言之,股東所提呈的股份有可能不獲全數購回,亦有可能出現「碎股」等問題。



(圖二,集團公告)


梁杰文笑言,今次小股東的投票取向較「尷尬」,投「贊成」的確令股價重回一個較好的位置,而回購後股份流通量大減,對之後股價表現亦有幫助。

惟以現時股價表現去看,他相信是反映市場認為交易短期而言缺乏「亮點」,交易「可有可無」,「始終今次係關聯交易,長實買返基金會啲項目,如果係好嘅(項目)應該用市價買,亦會覺得長實(未來發展)目標不明確。」

雖然他最終建議散戶應投下贊成票,惟未有貨的投資者,就不要看到現時股價與回購價之間有逾6%「水位」就買入股份,「(長實)是按比例去收股份,如果你買一手,佢用51蚊收你250股,之後嗰啲變成碎股,如果去返45蚊,咁咪白做。」

長實擬通過增加派息預期,「息誘」小股東通過交易。(資料圖片)

<1113>長實購基金會資產兼回購 專家:交易欠亮點 股東投票取向較尷尬|CK Asset Holdings <1113>長實購基金會資產兼回購 專家:交易欠亮點 股東投票取向較尷尬|CK Asset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5/01/2021 01: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