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領展預警虧損只係賬面數! 短期派息無影響背後有原因?|Link REIT



邊日新聞先:2020.5.05 (星期二)
咩股:領展 (00823)|Link REIT
邊類: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
咩價*:HKD 68.45 [2020.05.08收市]
今日周息率*: 4.120% [2020.05.08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Business Focus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領展盈警】領展預警虧損只係賬面數! 短期派息無影響背後有原因?

By ACon 05 May 2020 Senior Editor


香港房託 (REITs)龍頭領展(823)昨晚 (5月4日)罕有發盈警,預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財務業績將錄得淨虧損,是2005年上市以來首次,資料顯示,領展上市前僅於2003年錄得5.69億元虧損,上市後一直保持盈利。管理層指虧損主要受物業估值預期下跌,以及設立支援商戶計劃等措施影響。不過,董事會預期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政年度,可分派收入仍維持穩定,意味派息不受物業估值帳面下跌影響。

領展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香港及內地經濟及經營環境疲弱,預計3月底旗下投資物業估值將較去年9月底下跌12.3%至1,932.24億元。由於投資物業乃作為賺取穩定及經常收入持有的長期投資,且估值虧損乃非現金性質,故此將對領展之經營現金流量及每基金單位分派並無影響。

領展又指,已為香港的商戶設立3億港元的同舟計劃,以紓緩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對彼等造成的經營壓力,並實施其他多方面措施以支援商戶及鼓勵顧客消費,例如降低租金、提供免租期及停車場費折扣、准許分期繳納租金、豁免逾期罰息及服務費。除香港的支援計劃外,領展亦為中國內地的商戶提供紓困措施。視乎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程度和持續時間,領展將可能向資產組合內的商戶提供進一步的支援,並增加營銷支出以刺激顧客消費。然而,同舟計劃及多方面措施所帶來的大部分財務影響根據現行的會計準則將反映於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及往後年度內。

董事會預期短期內可分派收入仍維持相對可持續性,然而,續租租金、租用率及商戶挽留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整體營商環境的恢復情況。2019冠狀病毒病的全球性爆發增加了領展未來經營表現的不確定性,目前難以預測。領展資產組合的續租租金下調及租用率下跌將為未來財政年度的財務業績帶來負面影響,其對領展影響重大惟目前無法量化。公司目前正專注於可能的營運成本控制方案,並將繼續監察及保障領展仍維持穩健的財務及流動資金狀況。

REITs有錢賺必須派息


4月初港人愛股滙控(5)罕有宣布收回派息決定,一眾收息股股東人心惶惶,擔心自己所持的收息股「有樣學樣」,但根據現時證監會規定,REITs須把最少90%的除稅後淨收益,以股息形式定期派發給投資者,即股息分派比率最少須為90%。因此,REITs有錢賺必定要派息,除非該年錄得虧損。

那為什麽領展一方面預期全年業績錄虧損,另一方面卻說短期派息不受影響?原因是地產股帳面賺蝕,很視乎該個財政年度旗下所持物業的估值升跌,情況就相當於你買了一層樓回來,每日新聞報道樓價升跌,你的身家彷彿也有所升跌一樣。不過,投資房託即是買樓收租,有收租經驗的業主應該知道,樓價升跌只是帳面數,真正落袋的租金才是賺到的錢,所以房託業績中有一項叫「可分派收入」,派息多與少全是看這個指標,而不是看純利。

不過,董事會直指難以預測未來經營表現的不確定性,續租租金下調及租用率下跌的負面影響目前無法量化,所以領展未來派息能否繼續維持穩定仍待觀察。

Text by BusinessFocus Editorial
<823>領展預警虧損只係賬面數! 短期派息無影響背後有原因?|Link REIT <823>領展預警虧損只係賬面數! 短期派息無影響背後有原因?|Link REIT Reviewed by T1 on 5/10/2020 01:22: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