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曾淵滄推介兩隻趁低吸納收息股

邊日新聞先:2019.8.22 (星期四)
咩股:中電 (00002) 、港鐵 (00066)
邊類: 公用股
來源:HKET 原文連結👈👈👈👈

---

曾淵滄推介兩隻趁低吸納收息股

收息攻略 12:59 2019/08/22

港股持續下跌,而這段時間也正是業績期,正好是擇優而持有,作長綫投資,特別是那些中期業績倒退、虧損,但問題只是一次過暫時性的股,投資價值更高。長綫投資,當然要選長綫收入穩定、派息穩定的股。

不久前已經發盈警的中電 (00002) 與港鐵 (00066) 公布業績後,股價反而由低位回升,足以證明是壞消息盡出的反應。中電業績雖差,但只是一次過的損失,問題不大,更重要的是派息不但沒有減少,而仍然有增長,維持長期派息不斷有增長的傳統,是良好的長期收息股。

港鐵或有機會派特別息


港鐵業績也倒退,但影響更小,這次業績倒退不是虧了甚麼錢,而是代特區政府預先支付沙中綫紅磡站額外工程費用。今日特區政府無法向立法會申請超支預算,只好讓港鐵預付,港鐵就趁機把這筆錢當成撥備,可以節省一些稅款。

實際上,要特區政府支付這筆錢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再發一次特別股息,讓特區政府以大股東身份收到這筆特別股息,然後支付給港鐵,港鐵也就可以右手派特別股息,左手收回特區政府該支付的錢。數年前,港鐵為了沙中綫超支而發特別股息,我馬上入場增持,並持有至今。當時港鐵股價36元,過去幾年派的特別股息再加普通股息,回報也的確很不錯,希望這一次能再一次享受到特別股息。

港鐵除了有機會發特別股息之外,另一項重要的事是港鐵手中的地產項目已開始進入收成期。今年下半年,今後數年將有很不錯的利潤來自地產項目,目前港鐵有21,000個住宅單位在興建中,是香港最大的地產商,而且是包賺不賠的地產生意,每一幅土地的開發,風險由合作夥伴承擔,然後港鐵坐享分成。

過去一年,我反反覆覆地強調,現在是打持久戰的時候,打持久戰的首選自然是收股息。如果覺得收股息太悶,則可以拿小量的錢打游擊,玩衍生工具,特別是反向ETF,更是有對冲長綫投資收息股所面對的「賺息蝕價」的擔心,也可以賭一賭業績,賭仍未公布業績的股份。

(筆者持有中電、港鐵)

【全文︰收息為王道】(收費文章)

撰文 : 曾淵滄 大學教授
欄名 : 收息之選
<66>曾淵滄推介兩隻趁低吸納收息股 <66>曾淵滄推介兩隻趁低吸納收息股 Reviewed by T1 on 8/24/2019 12:4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