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中石化>有逾9厘息兼受惠地緣緊張局勢的高息股|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日新聞先:2019.7.24 (星期三)
咩股:中國石油化工(00386)|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邊類: 石油股、三桶油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中國內地
咩價*:HKD 5.15 [2019.7.26收市]
今日周息率*:9.546% [2019.7.26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
*數字參考經濟通
---

有逾9厘息兼受惠地緣緊張局勢的高息股

Paul Cheung
Motley Fool2019年7月24日

近月中東緊張局勢急劇升溫,繼美國落實全面制裁伊朗,全球封殺其石油出口後,據報伊朗又重新發展核武,到最近美軍甚至擊落伊朗一架無人機,伊朗則報復式扣押英國一艘運油輪,連串事件均顯示中東局勢即使不立即擦槍走火,恐怕在特朗普主政下,亦只會走向更加不穩。

多數人只知道伊朗是石油大國,落實制裁則減少供應,石油價格自然上升。可是較少人了解其位置的重要性,其控制的霍爾木茲海峽,幾乎是沙特、伊拉克、阿聯酋、科威特和卡塔爾石油航運的必經之地,因此這個海峽一旦出事,恐怕連其他主要石油產國的石油出口亦大受影響,油價屆時必然急漲。參考1990年波斯灣戰爭,當年油價便升近一倍。
穩守突擊超高息之選

以上劇本當然是最極端情況,由於戰爭牽連甚廣,相信發展至這種爛攤子的機會未必很大。然而,若想來一趟穩守突擊,相信中石化(SEHK:386)會是很好選擇。首先最吸引的是其超高股息9厘,先別說是藍籌,即使環看整個港股亦不多有這類高息。不過,我們先得問以下問題:這麼高息是否可以維持?

中石化的業務可說是三桶油中最多元化,涵蓋產油、煉油和油站業務,其中最少受油價波動影響的大概是油站生意,能夠帶來強勁現金流。這種業務佈局使中石化的收入成為三桶油中最穩定,以油價在2014年到2016年經歷近十年最大的熊市為例,以下是三桶油各自的股東應佔溢利:

單位:百萬人民幣
 2014年2015年2016年
中石化(SEHK:386)46,46632,51246,672
中海油(SEHK:883)60,19920,246637
中國石油(SEHK:857)107,17235,5177,857
從上表可見,中石化面對油市低迷,業務受影響程度亦可以接受,對派息能力影響未必很大。因此只要管理層繼續願意這麼慷慨,應可維持超高派息。即使大削派息一半,現價股息亦逾4厘,仍然具吸引力。

目前市場最擔憂或許是去年底公佈的燃油對沖投資嚴重虧損,這亦令其股價跌至近年低位。不過,事件暫時屬一次性,沒有跡象顯示會持續或擴大。

中石化除了中東局勢外,本身亦有上升潛力。過去十年股價大致在5至9元區間上落,只在2015年至2016年油市大熊市才曾跌穿5元。另一方面,這幾年一直傳聞中石化會分拆旗下油站業務,相信消息如屬實,這將是股價催化劑,籌到的巨資若沒有特別投資項目,隨時出現特別股息。

More reading
中東局勢升級 邊隻油股有9厘息兼可重新睇好?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Paul Cheung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www.fool.hk) 2019
<386中石化>有逾9厘息兼受惠地緣緊張局勢的高息股|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386中石化>有逾9厘息兼受惠地緣緊張局勢的高息股|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Reviewed by T1 on 7/28/2019 01:39: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