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嘢>教你怎樣找出最佳收息股!




邊日新聞先:2019.5.10 (星期五)
咩股:收息股點搵
來源:Yahoo! 原文連結 👈👈👈👈

---

教你怎樣找出最佳收息股!

Motley Fool Staff
Motley Fool 2019年5月10日

許多公司都會派付股息,有些公司甚至因派息能力而鶴立雞群。「最佳收息股」指一間公司不但多年來能夠持續派付股息,還能夠長期不斷提高股息。

最佳收息股絕無僅有,市場上能夠持續多年提高股息的公司寥寥可數。投資者應該長期持有這些股票,甚至考慮增加持倉。雖然沒有萬全方法確定一間公司能否成為最佳收息股,但仍有部分指引可以參考。

產生穩定自由現金流


部分公司是名副其實的現金牛(cash cow),能產生超出業務所需的龐大自由現金流。這些公司一般表現穩健,不尋求快速增長或擴張,而公司也佔據主要市場份額。投資者把這種公司歸類為「收息公司」,即公司一般沒有增長或增長緩慢,但能持續派付吸引股息。

要合資格成為最佳收息股,這些公司需擁有定價能力和穩定市佔率。一般指行業龍頭,或消費者願意付出為其產品支付更多金錢的公司。
身處壟斷或雙頭壟斷市場

在壟斷或雙頭壟斷(即只有兩名主要參與者)市場經營的公司,一般受到監管機構監管。這是為了防止公司利用主導地位,壓榨消費者。

監管機構一般會遏止高速增長,這些公司將因為無法把資金調配至資本開支,最終產生過多現金流。這使公司可向股東支付更高股息。香港中華煤氣(SEHK:3)和港鐵公司(SEHK:66)便是香港的最佳例子。

提高股息的往績記錄和歷史


部分公司通過擴大市佔率,並把握機會擴展實力和產品以打入鄰近市場,達致快速增長。快速增長一般代表股息較低,原因是公司須積存更多現金發展業務。然而,部分公司把股息派付率維持在固定百分比,因而能夠達致增長,同時支付更高股息。因此,當利潤增加時,股息也會隨之水漲船高。

股息增加的另一個可靠特徵,是這些公司一般擁有長久派息歷史和往績記錄。除非業務在短期內受到打擊或威脅,否則投資者可預期趨勢將在可見未來持續。

此類公司的最佳例子是Vtech(SEHK:303)和恒生銀行(SEHK:11)。

保持耐性


市場上許多公司有能力成為最佳收息股,投資者需要努力尋找,並保持耐性和放遠投資目光。公司可能因應經濟環境,不時出現削減股息的「個別情況」,但投資者應著眼於整體走勢。這些最佳收息股能在任何投資者的投資組合發揮作用,即使沒有增持股份,仍能讓您的現金自然增長。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The Motley Fool Hong Kong Limited 2019
<學嘢>教你怎樣找出最佳收息股! <學嘢>教你怎樣找出最佳收息股! Reviewed by T1 on 5/13/2019 05:00:00 下午 Rating: 5

2 則留言:

  1. One more example is 900.HK(Aeon Credit).

    ^_^

    回覆刪除
  2. Vtech 跨國業務廣泛但近期受貿易戰影響及因盈警被大行降目標價,股價下挫
    但綜觀數年派息穩定,以及近期跌至低位,小弟也小注買了幾手

    回覆刪除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