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煤氣值38倍PE嗎?|Hong Kong & China Gas

邊日新聞先:2019.3.21 (星期四)
咩股:煤氣(0003)|Hong Kong & China Gas
邊類:公用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中國
咩價*:18.32[2019.3.22收市]
今日周息率*:1.91% [2019.3.22收市]
除淨日:30/05/2019
來源:蘋果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2019年03月21日

【開市前部署】煤氣值38倍PE嗎?(股榮)


四叔退休,市民冷待,散戶反而關心今年迭創新高的煤氣(003),是否繼續十送一,最終四叔沒令捧場客失望,連續十年十送一紅股。

煤氣去年全年盈利93.13億元,按年升13.2%,每股盈利60.5仙,派末期息23仙,連同中期息12仙,全年維持派35仙,現價息率2厘。用昨日收市價18.04元計,市盈率近30倍,以一隻公用股而言,值得嗎?

或者可先望業績,然後再評。

期內,煤氣收入390.73億元,按年升20.31%,當中內地是增長引擎,營業額升27%至249.9億元;香港則升7.5%至100.8億元。受惠於住宅及工商業煤氣銷售量均有所增加,去年本港煤氣銷售量按年上升1.7%,達295.5億兆焦耳;而全年本港爐具銷售量逾28.3萬台,上升3%。

煤氣本地市場飽和,這是管理層承認的事實。去年香港業務EBITDA(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47.69億元,按年僅升2.6%。內地業務包括燃氣水務等,EBITDA為56.73億元,上升15.4%,明顯超越本港。另一個搶眼業務,亦是最被外界忽略的,就是煤氣以「易高」品牌掛帥的新能源業務,相關EBITDA為9.458億元,按年增12%。

表面上,去年煤氣多賺13%,但如撇除聯營公司因國金(IFC)物業重估增值廿億,煤氣核心業務實賺72.8億元,按年只升4%。用核心EPS 0.473元計,煤氣真實PE 為38倍。

沒錯,煤氣未來仍然可以加價(執董陳永堅指不排除今年加價5%),靠新業務及內地燃氣及水務作增長引擎,但每年增長一成,只抵銷紅股攤薄效應,如果寄望兩成甚至更高增長,是否過份要求呢?

散戶愛煤氣多於恒地,數字說明一切。過去廿年,煤氣回報超過11倍,持有煤氣逾40%的恒基地產(012),回報卻只有2.5倍。前者市值接近2,800億,恒地則剛好有2,000億。作為公用股,但背負高增長股的PE,就算是避險關係,煤氣估值已偏離投資價值。

雖則偏貴,但煤氣死忠粉絲太多(包括我在內),期望股價大跌更不切實際,值博率角度,決定只揸不沽亦不加。下月開始,會暫停月供煤氣,轉投另一隻股份,有興趣的,留意周六趣blogblog 。

股榮
<3>煤氣值38倍PE嗎?|Hong Kong & China Gas <3>煤氣值38倍PE嗎?|Hong Kong & China Gas Reviewed by T1 on 3/24/2019 12:3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