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股>收息股揀兩電 中電電能潛力大比併

邊日新聞先:2018.12.31 (星期一)
咩股:​中電控股(00002)、電能實業(00006
邊類:公用、電力股
來源:經濟一週 原文連結👈👈👈👈

---

收息股揀兩電 中電電能潛力大比併 | 港股分析

投資 on December 31, 2018 at 5:25 pm

中電控股(00002)和電能實業(00006)的2018年上半年股東淨利分別同比增長25.8%和2.4%; 每股股息分別增長3.4%及持平。儘管預期本港電力行業經營穩定,內地電力需求逐步增長,但由於澳洲能源政策不確定性,導致電價維持在高位,以及英國「脫歐」令英鎊貶值的外匯風險增加,兩間本港的電力公司在2018下半年業績可能出現環比輕微下滑。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長期來看,除了英國以外,各地區電力需求增長預期穩定,筆者預期本港兩間電力公司盈利將維持逐步增長趨勢。

首兩季度,本港發電量64,159太焦耳,同比增長10.7%;預期全年用電量同比增幅或低於2017年的約1.4%增長。本港新管制計劃協議將使中電及電能擁有33.37%股權的港燈-SS(02638)的准許收益率,從9.99%降低至8%。

中電已於2018年10月開始執行新的管制協議;港燈將於2019年1月開始執行。筆者預計,2019年兩間電力公司利潤將會一次性下降,其後利潤料將逐步恢復增長。

中電和港燈的香港業務電價料於2019至2023年,平均每年分別上升3.7%和6.2%。為了符合香港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燃氣發電量將部分取代火電量,導致燃料成本將上漲。

在澳洲能源基礎設施轉型期間,持續的政策不確定性,可能導致電價維持在高位。然而,未來數年的電價逐漸下降的趨勢持續。
澳洲的《國家能源保障》在2018年9月被廢除後,澳洲政府決定使用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提出的默認電價定價方式,並將在2019年4月底作出最終決定,而同年7月開始執行。

不過,能源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會使投資風險保持在較高水平,從而阻礙行業投資,並導致短期內持續的高電價。

據澳洲能源監管機搆(AER),2018年5月至11月期間,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2019年首季電力期貨價格上漲約35%至40%,昆士蘭州和南澳洲上漲約25%。這些上漲反映市場對夏季乾旱影響火電和水電站可用性的擔憂,並料天然氣燃料成本可能很高。

據AER和澳洲能源市場運營商的數據,未來數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將對電價產生下行壓力,2021年電價料將逐步下降;零售天然氣價格上漲。

英國無協議脫歐或致外匯風險


英國能源市場保持穩定,但是電價和天然氣價的上漲,對零售客戶帶來一定的壓力。2018年首季及次季,電力供求分別同比增長0.8%及0.7%;天然氣供需分別增長3.7%和3.9%。2018年1月至8月平均電價和天然氣價分別同比增加24.2%及34.9%,主要由於更高的燃料成本。

英國天然氣和電力市場辦公室(Ofgem)於11月宣布,2019年1月開始執行的零售電價上限,預計將用默認電價定價的方式,使客戶每年電費平均節省6.3%。

中電及電能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防禦性投資選擇,穩定的本港電力行業為其提供穩定的回報,同時中電在海外尋求增長機會,但是澳洲的政策不確定性對其澳洲業務不利。

電能在英國面臨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的外匯風險,但其業務整體保持穩定。

<公用股>收息股揀兩電 中電電能潛力大比併 <公用股>收息股揀兩電 中電電能潛力大比併 Reviewed by T1 on 1/06/2019 11:47: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