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買滙豐收息就可達成「財務自由」?|HSBC Holdings



邊日新聞先:2018.12.31 (星期一)
咩股:​匯豐控股(0005)|HSBC Holdings
邊類:香港銀行、金融股
主要投資或發展地區:香港、歐洲
咩價*:64.35[2019.1.4收市]
今日周息率*:6.182% [2018.12.21收市]
除淨日:NA
來源:經濟日報 原文連結👈👈👈👈
*數字參考經濟通

---

買滙豐收息就可達成「財務自由」?

博客 09:00 2018/12/31


「財務自由」是每個打工仔的願望。2017年頭,網上曾出現一篇文章︰「我今年33歲,終於成功靠買滙控退休了!」。故事主人翁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只要有穩定的被動收入,就可以達致「財務自由」,毋須再為未來的生活開支而煩惱。這個概念與方向當然是正確的,但真正實行起來又是否如此理想?

甚麼才算是「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是指已不必為未來的生活開支煩惱,隨時可以退休的一種狀況。一般是資產已累積到較大規模,藉以下形式賺取穩定的被動收入:
1. 成為生意的利潤分成者(或Sleeping partner),例如股東、債主或業主等
2. 購買穩定派息的固定收益工具,例如派息股、債券、REIT或年金產品等

買滙豐收股息便可達成「財務自由」?




一般而言,我們可以從未來現金流及資產價格兩方面去分析如何選擇不同的收息工具。以下便節錄三間有恒常派息的藍籌股︰中電(00002)、滙豐(00005)、港鐵(00066)作例子說明:

從未來現金流的角度分析,投資者一般只會考慮股票每股會派多少利息,卻很少會研究該公司背後真正的利潤來源。以三間公司的派息紀錄為例 - 如果只考慮派息,雖然滙豐的股息率普遍較其他公司高,但可以發現在不同年份下公司的實質營利落差明顯較高:尤其是在2016年,公司盈利由2015年的$104,802百萬急減至$19,222百萬(營利按年大減80%),而該年度的派息比率更高達714%(超出100%的派息部份是依賴公司過去的儲備,並非從「持續盈利」中派發)!事實上,公司的派息比率不應該長期維持在100%以上,因為公司在「入不敷支」的情況下,長遠必然會影響未來的股票派息。因此,假如投資者的目標是獲取穩定的被動收入,最好不要選擇盈利模式不穩定的公司股票。

至於資產價格方面,即使投資者的目標是長期賺取股票利息,也應該要考慮當時的市場價格再入手,原因是:買入價越低,則股息率及投資總回報越高。其實即使是收息股票,股價的潛在跌幅可以在單年達到10%至30%或以上:如果以滙豐的股價為例,就曾於金融海嘯前的最高位$153.5回落至最低位$33,短短一年間跌幅已經可以近80%。如果投資者是在當時的高位購入滙豐,即使計及利息的收入,持股至今投資仍然未能回本。因此,假如投資者沒有長期收息的打算,便應該慎重考慮是否選擇收息股票作為營利工具,因為稍有不慎便很有可能因高價買入而需要長期「坐艇」,「賺息蝕價」。

從這兩個角度分析,可見派息股票的未來現金流及資產價格都是未知的,實際的總回報(利息+價格)會受經濟周期、買入價格及營利情況所影響。如果投資者選擇派息股票作為賺取被動收入的工具,最好確保該公司的營利模式相對穩定(例如在熊市下,電力或地鐵的營利能力一般較銀行穩定)。除此之外,假如要選擇收息股票作為營利方法,如果能夠在合適的時機入市(例如在熊市或十年低位價時買入),便更可能讓你在較低風險的情況下「賺息賺價」。

被動收入有甚麼類型?有甚麼對應的收益工具?

其實如果想要賺取被動收入,市場上還有不少固定收益工具可以選擇。假如投資者希望減少賺取被動收入背後承受的風險,便應該考慮混合其他收息辦法,與買股票收息的方法互補。篇幅所限,以下會簡介一下不同類型的被動收入的模式與作用,進一步的分析則會在其他篇章中細述:

存款利息︰例如活期存款、定期存款
■ 資金暫存於銀行,只有較低的利息報酬
■ 本金不變,利息可能有或沒有
■ 提前提取沒有損失,到指定年期可確保利潤


保險利息︰例如年金計劃、分紅產品
■ 資金交予保險公司投資,保證一部份利息
■ 本金在身故情況下會有槓桿,利息可保證派發
■ 提前提取會有蝕損,到指定年期可確保利潤

● 債券利息︰例如i-Bond、公司債券或債券基金
■ 資金借予政府、大型企業或小型公司
■ 本金可能因二手價改變,利息保證派發
■ 提前提取可能有利潤或損失,到指定年期可確保利潤

房地產利息︰例如出租住宅/商舖、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
■ 資金用作投資物業,並透過出租賺取收入
■ 本金及利息均可改變,視乎樓市週期及出租情況而定
■ 提前提取可能有利潤或損失,不保證未來利潤

公司利息︰例如購買收息股票、作為公司的有限合夥人
■ 資金投資在公司發展上,並分享企業營運的利潤
■ 本金及利息均可改變,不一定派息,視乎股市週期及公司營利情況而定
■ 提前提取可能有利潤或損失,不保證未來利潤

總結及建議

只是手持40,000股滙豐便能簡單滿足「財務自由」嗎?如果單計今年度滙豐股價,由1月份的高位$86回落至上個交易日的$64.15(跌幅達25.4%),相等於資產眨值了$874,000。保守地說,如果公司每年都有營利可供派息,假設每股股息能夠維持在$3.97,一年利息有$158,800,月收入相當於約13,233。但不要忘記的是,若然考慮到通脹率(假設是每年3.4%^),這筆股票利息在主角65歲後便只剩下34%的購買力,相等於現在的$4,500,當主角越年老屆時貶值便會越明顯!

所以說,單靠40,000股滙豐是很難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的。原因是應該要考慮公司風險及未來的通脹率,再在「投資模式」或「退休預算」作進一步改善,主角才能夠確保自己有永續的現金流作退休之用。如果投資者想變成賺取被動收入的專業玩家,最好的方法還是了解更多固定收益工具的模式及風險,同時累積足夠龐大的資產,屆時便能夠達致真正的「財務自由」。

最後更新日期:25/12/2018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08-2016年期間統計的數字,平均通脹率約為3.4%

【關於作者:DarkMoney提供理財資訊、分享正確理財觀念及認識保險陷阱,揭露誤購理財產品的反面教材,並從正確的理財角度出發,從而令大眾不再需要依賴任何「專業人士」,都能夠親自挑選到真正適合自己需要的理財工具。】


撰文 : DarkMoney

欄名 : 黑識理財
<5>買滙豐收息就可達成「財務自由」?|HSBC Holdings <5>買滙豐收息就可達成「財務自由」?|HSBC Holdings Reviewed by T1 on 1/05/2019 11:35:00 上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