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隻跌得多>藍籌股表現大檢閱



邊日新聞先:2018.8.24(星期五)
咩股:藍籌一次睇
來源:睛報 原文連結👈👈👈👈

---
財經

藍籌股表現大檢閱

2018/08/24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Mavis參考我的做法,在今年初股市急挫時,調整了股票組合,主要是加入了公用股或業務穩定的股票,令她面對近期跌市時也能泰然。

我告訴她,對於尚未退休的姊妹們,在投資組合中,不應只有進攻型的股票,防守型的股票也很重要!這種組合不能期望在大牛市時表現最好,但在跌市,或長期熊市時,卻可以令自己安心。

我又告訴Mavis,在一般情況下,當大市下跌時,公用股的跌幅都會比其他股票低,甚至有機會逆市上升。

「妳聽過跌市時公用股會成為避風港,或會逆市上升嗎?」

「好像有聽過,但我似明非明。」

中電逆市表現標青


「其實是這樣的,對於大部分基金經理來說,即使他們看淡後市,也不能或不容易沽出所有股票(因為有限制),所以,其中一個降低風險的方法就是換馬至波幅較低的股票,公用股和收息股便是他們的選擇。」

「原來如此!難怪整體來說,今年公用股的表現都不錯。但我留意到,今年中電(00002)的表現非常好,但同樣是電力股的電能實業(00006)卻很差呢!而我買的長江基建(01038)也不算好,幸好我也買了中電,可以抵銷了長建的跌幅!」

「我也留意到,但我相信,這可能因為『超人』李嘉誠退休的效應,因為長和系的股票,上半年的表現都較差,但近期已經回復正常,甚至開始轉強。而當中的電能實業也可能有另一些原因,就是前兩年投資者憧憬她派特別股息,結果,經過幾次特別股息之後,市場再沒有憧憬(大部分現金已回饋股東),所以股價便回落。而另一隻收息股港鐵(00066)也有這種情況,前兩年公司『借錢派息』,吸引不少投資者入市,但隨着這個效應結束,加上近期的沙中綫問題,所以股價也出現較大回吐。除此之外,其他公用股的表現都優於大市!」

「同意!我愈來愈覺得,設計一個平衡的股票組合十分重要,現在即使面對跌市,我也覺得很安然!」

「那就好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
<邊隻跌得多>藍籌股表現大檢閱 <邊隻跌得多>藍籌股表現大檢閱 Reviewed by T1 on 8/25/2018 12:30:00 下午 Rating: 5

1 則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