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咩好>買收息股的正確態度



邊日新聞先:2018.3.31 (星期六)
咩料:買邊隻收息
來源:蘋果日報 原文連結👈👈👈👈

---
2018年03月31日

【趣blogblog】買收息股的正確態度(股榮)


79,445 最後更新: 0331 18:34 / 建立時間 (HKT): 0331 06:00




趁季結及大部份藍籌公布完業績兼派息,統計一下50隻藍籌首季表現及去年度派息情況(見大表)。

去年度現價股息率最高是中石化(386),息率有9厘,但明年預測息率已降回4厘以下。

上市公司股東一年多收息兩次(少數公用股及銀行股每季一次), 每年5月至7月份,是全年收息最忙的日子,末期息一般於3月公布業績時宣布,慣例一兩個月後先除息,然後收息。食息一族往往就是等這三個月收錢,賺取全年大部分使費。

靠收息達致財務自由,主要靠兩點。揀啱股、守紀律。揀啱股的原則,不是睇公司股價升跌,而是公司派息穩定性。如果過往不派、少派,今年沒特別原因下豪派,反而要小心。電能(006)過去兩年特別息喪派18.5元,不是李嘉誠突然慷慨,而是長建(1038)併購電能不成,變相用派息榨乾電能現金儲備,因為電能突然豪派息而買其股票或增持,只適合炒賣,不適合當收息長揸。

的而且確,首季大市chok爆,恒指近乎白做,能跑贏恒指的,只有19隻,當中只有五隻並非典型收息股:舜宇(2382)、蒙牛(2319)、銀娛(027)、瑞聲(2018)及騰訊(700)。其他大致上有3厘息打底。

曾在blog提及,一直月供長建及領展(823),原因就是派息每年遞增,因此就算股價急升急跌,持股都不會沽,事關只考慮每年實收股息,概念就如收租般,樓價/股價升跌只是紙上富貴,但收租/股息卻是真正收到回報。因此,大家買收息股,起碼是一項五年以上的投資部署。如沒有紀律,不買也罷。

大部分藍籌一般於5月份除淨,中資藍籌則大多於6月除息派送,4月份如大市持續回調,食息一族人士不妨諗諗是否加碼收息股。

股榮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買咩好>買收息股的正確態度 <買咩好>買收息股的正確態度 Reviewed by T1 on 4/01/2018 02:40:00 下午 Rating: 5

沒有留言:

By Tracy Li. 由 Blogger 提供.